許多美術編輯認為客戶所委託的廣告應盡速完成,如此一來不免出現小差錯,我認識一位美編,他極喜歡在小地方挑小毛病,常惹得我憤然離開他的辦公室,倒不是他的批評態度讓我受不了,而是我不喜歡他的攻擊態度。

 

就在前幾天我送了一份急件給主編,沒多久他就打電話叫我過去,因為有地方弄錯了,我馬上趕到他辦公室去,正如我所料,也是我所擔心的---他不懷好意,正盡其所能的細挑我的毛病,他極其粗魯的指責我為什麼要如此這般做,我聽了正是運用自我批評技巧的最佳時機,便說道:「某某先生,假如你所言不虛,那麼我實在是沒有藉口說這不是我的錯,我為您製圖相當久了,如今還犯這種錯誤,真是不好意思。」

 

他聽我這麼說立刻辯道:「不錯,妳是不該犯這些錯誤,但畢竟這也不算太嚴重只不過是…。」
我打斷他的話,說道:「所有錯誤都可能造成巨大損失,而且也讓人不愉快。」他也想打斷我的話,但我一直說個不停,真是痛快極了!有生以來我第一次批評自己,而且感覺很不錯阿!

 

我繼續說:「我應該小心點才是,你把工作交給我當然有權力要求最好的效果,所以我會把這圖樣重做一次。」「喔!不必!不必,我並不想讓你這麼麻煩。」接著他稱讚我另一些作品,並告訴我只需修改一些小地方,畢竟這小瑕疵並不會對公司造成什麼損失。

 

如此一來避免了一場鬥爭的機會,後來他不但請我吃午餐,還給了我一張支票跟令一份佣金。

 

心得整理:
1. 假如妳知道別人會怎麼斥責妳先把這些話講出來,要在別人還沒開始之前就講出來。
2. 需要有承認錯誤的勇氣,妳可以從中獲得極大的滿足。
3. 只有傻子才會為自己的過錯做辯解。

 

 

★出處★出處-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戴爾卡內基著 黑幼龍主編著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